• 0 (1)_2.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

中南林组〔201812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

2018届毕业生离校在即,为切实加强毕业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认真做好毕业生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工作,严格入党材料归档、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毕业生党员的教育工作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把对毕业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放在目前基层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做好服务。

(一)加强对毕业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要根据毕业生教育的总体安排,开展“四个一”教育活动,即讲一次党课、举行一次毕业生预备党员宣誓仪式、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进行一次个人总结。加强对毕业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爱校荣校教育、诚实守信教育,鼓励和动员广大毕业生党员在文明离校期间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在日后工作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积极做好对毕业生党员的日常服务工作

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对毕业生党员的服务工作作为学期末工作的重要环节,摸清情况,重点帮扶。要做好对就业有困难的毕业生党员的指导服务工作,做好对情绪不稳定的毕业生党员的心理疏导工作,做好对生活上有困难的毕业生党员的鼓励帮扶工作。

(三)继续倡导毕业生党支部履行好工作职责

大力支持毕业生党支部开展好各项毕业教育和文明离校活动,为毕业生党支部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发挥毕业生党支部服务毕业生的积极作用,切实增强毕业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做好组织关系接转工作

(一)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养衔接工作

为保证培养教育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毕业前未发展入党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优秀大学生入党推荐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材料及党校培训结业证书等材料一并归入毕业生人事档案;在校期间递交过入党申请书,但尚未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毕业生,也应将他们的入党申请书等材料归入毕业生人事档案。

毕业前未能转正的预备党员,要填写《预备党员考察表》,并同其他相关材料放入党员档案,转往用人单位组织人事部门。

(二)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工作

按照组织的有关规定,党员因工作、学习、生活等原因离开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应及时转移党员组织关系。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安排专人负责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由毕业生党员本人亲自填写《党员组织关系转出登记表》,如毕业生党员确因事不能亲自填写,可请同学依据该生的委托书,代填登记表(委托书由学院保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汇总后于527日前报组织部审核,并配合组织部办理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事宜。

本年度学校组织部开始执行上级新的组织关系转接政策,组织关系在省内转接为直接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中开具电子介绍信转出,不需再开具纸质版介绍信;组织关系转出省外的需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中开具电子介绍信转出并开具纸质介绍信。电子介绍信一经开出不得更改,毕业生党员在填写《党员组织关系转出登记表》之前必须先与所去单位的组织部门或人才交流部门取得联系,在确认所去单位党组织同意接收党员组织关系的同时,弄清接收党员组织关系的所去单位或人才交流部门的党组织(或其上级党组织)名称。

党组织关系转出后由党员本人与当地党组织联系确认,通过全国党员信息系统审批接收,开具了纸质版介绍信的毕业生党员应持组织关系介绍信在有效期内到转入的党组织报到。

三、严肃组织关系接转工作纪律

(一) 在转出党员组织关系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办理,要认真确认组织关系接收单位信息,严禁在转出党员组织关系中弄虚作假,对篡改、伪造党员身份证明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所有相关人员严肃处理。

(二)转出党员组织关系,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必须使用由党委组织部统一发放的介绍信。介绍信用钢笔或签字笔认真填写,内容要如实、完整、准确,字迹要清楚,不得涂改。

(三)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认真做好党员转出组织关系后的跟踪督促工作。负责转接组织关系的同志要做好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联的收回工作,对在规定期限内未收到回执的,要及时了解情况,跟踪督查落实。收到接收地(单位)党组织的回执联后,将其粘贴在存根联的“贴回执联处”备查,并做好党员信息的清除、整理、备案工作。

(四)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充分认识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大对此项工作的领导、督促和检查力度。要健全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落实领导及直接责任,证明材料存档,定期督促检查,确保党员组织关系转出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帮助解决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中遇到的困难,避免出现党员组织关系“挂空”现象,要确保每个党员都能编入党的一个组织,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

 

附件:

1.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登记表(省内)

2.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登记表(省外)

3.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注意事项

 

 

   中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8515

 

附件一:学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登记表(省内).xls
附件二:学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登记表(省外).xls
组织关系接转注意事项.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