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十八大以来我国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述评

发表时间:2017-10-15浏览次数: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人才工作这五年】

  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65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强调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一支梯次合理、素质优良、具有一定开拓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加快集结。

  5年来,中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不断奏出人才发展与伟大事业同频共振的华美乐章。

引才:瞄准世界水平

  99日,有着“中国版诺贝尔奖”之称的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名单公布。清华大学教授、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北京大学教授许晨阳,分别获得“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每位获奖者将获得100万美元的奖励。

  这三位获奖者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我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喜人成果。近5年来,我国加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高度重视海归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不断加大国家“千人计划”推进力度,共引进4300余名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经济管理、文化艺术等领域海外高层次人才,占国家“千人计划”实施以来引进人才总数的60%。

  智士者,国之器。人才事业历来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众多关键的历史节点,正是有像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这样的一代代伟大科学家站出来,才挺起了民族的脊梁。新时期我们有了新的梦想、新的蓝图,更需要众多千里马奔腾跃出,而施一公、潘建伟、许晨阳就是其中的代表。“潘建伟团队,使中国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在量子通信领域,由一个不起眼的国家发展成为现在的世界劲旅,将领先于欧洲和北美。”《自然》杂志如此评价。

  在国家“千人计划”引领下,各地各部门实施各具特色的人才引进计划,引进了一批又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浙江开展“省级千人计划”,江苏实施“双创计划”,广东推行“珠江人才计划”,重庆启动“百人计划”……这些引才计划与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等部委引才计划一起,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相互衔接的引才格局。

用才:围绕国家重大战略

  6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装备达到了领跑世界的先进水平。

  中国高铁的发展,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和人才工作,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人才强国建设步伐,推动我国人才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到哪里,人才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根据“一带一路”建设,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非通用语种人才和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培养。支持上海、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自贸区建设以及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科技工程量身打造人才政策。编制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规划,着手研究制定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人才举措。鼓励各类优秀人才投身国防事业,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围绕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在创新实践中发现、培育、凝聚人才,人才队伍建设迎来密集回报期。我国人才资源总量达1.75亿人,较五年前增长43.8%,人才资源规模、科技人力资源以及研发人员数量等指标居全球首位、创历史新高。人才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科研水平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创新成果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涌现出量子调控、中微子振荡等一批基础研究重大原创性成果,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潜器、超级计算等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高铁、4G移动通讯、核电、新能源汽车、杂交水稻等重大创新成果加速应用、引领世界新潮流,我国在全球人才和创新版图中的位势大大提升。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大幅提高,2015年达到33.5%,人才优势更多更好地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

爱才:释放创新创业激情

  “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离岗创业期间取得的业绩、成果等,可以作为其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20173月印发的《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击碎禁锢已久的人才体制内外壁垒,让许多事业单位人才走出两难困境。

  人才工作如棋局,机制活则满盘皆活。过去5年,可以说是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不断破冰的5年。从中央到地方,改革举措多线齐发,政策创新亮点迭出。

  国务院印发《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让人才合理合法享有创新收益。上海、河北等地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配套文件,积极探索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规律和方法。

  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加强改革“顶层设计”,高屋建瓴地擘画出我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宏大蓝图,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大幕在全国迅速拉开。全国各省区市陆续印发实施意见,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出台配套改革文件30多个,不断向用人主体和人才放权让利,使人才放开手脚,释放创新创业激情。

  一路快马加鞭,一路砥砺前行。5年来,以“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为核心内容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广大人才积极投身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在实现中国梦“关键一程”上,创新型人才越来越站在经济社会发展最前端,越来越与国家民族事业同频共振,人才引擎正释放出澎湃动力,吹动人才强国一池春水,一个“万马奔腾”的人才春天正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