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党管人才”是个系统工程

发表时间:2010-09-25浏览次数:

摘要:笔者学习后理解,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阐明了党管人才的系统性特征,说明,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一项关系全局的系统工程。转变观念,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这个系统工程的重要基础;突出重点,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这个系统工程的主要目标;发挥优势,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这个系统工程的根本保证;科学,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这个系统工程的主要构件。 方法

关键词:人才战略,党管人才,系统工程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改革,大力培养各类人才,加快人才结构调整,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促进人才合理分布,充分开发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努力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使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笔者学习后理解,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个重要讲话,充分阐明了党管人才的系统性特征,说明,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一项关系全局的系统工程。

    一、转变观念,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这个系统工程的重要基础。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做好人才工作,落实好人才强国战略,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当代世界和中国深刻变化着的实际出发,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树立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科学人才观。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开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要牢固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努力形成谁勤于学习、勇于投身时代创业的伟大实践,谁就能获得发挥聪明才智的机遇,就能成为对国家、对人民、对民族有用之才的社会氛围,创造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把促进人才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放在首要位置,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很显然,倘若观念问题没有解决,思想意识这个人们的头脑对于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感知觉、思维、理念等),还是停留在过去那种唯学历、唯职称、唯资历、唯身份等旧的人才观上,党管人才原则这个系统工程的基础就不会牢固,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也难以形成。因此,用以人为本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的新的人才观来统领人才工作,在当前显得犹为紧迫。

    二、突出重点,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这个系统工程的主要目标。在这个重要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四个方面重点:第一,着眼于人才总量的增长和人才素质的提高,大力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第二,坚持改革创新,完善人才工作的体制和机制;第三,以培养造就高层次人才带动整个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各级各类人才协调发展;第四,紧密配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开发和配置人才资源,促进人才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这四个方面的重点各有侧重:第一个重点的着力点在于树立大教育、大培训观念,在提高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基础上,重点培养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着力提高人的创新能力,加大对人才资源能力建设的投入,优先发展科学教育事业,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促进人才总量同国家发展的目标相适应,人才结构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需求相适应,人才培养机制同各类人才成长的特点相适应,人才素质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相适应以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第二个重点的着力点在于完善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人才工作的体制和机制;第三个重点的着力点在于坚持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这三支队伍一起抓,着重培养造就大批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层次人才,带动整个人才队伍建设,尽快形成一支门类齐全、梯次合理、素质优良、新老衔接、充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宏大人才队伍;第四个重点的着力点在于围绕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部署,制订相应的人才资源规划,优化人才资源配置。这四个重点环环相扣、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互相促进,共同组成了党管人才原则的主要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