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1)_2.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样板支部|提质、示范、融合,建设学习型、示范性党支部纪实(二)

发表时间:2024-04-17浏览次数:
  

2023年,党委组织部(党校)支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高质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把握“七个维度”、彰显“七个有力”,聚焦主责主业,以支部工作实绩实效扎实推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示范创建。

一、突出政治引领,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2023年学校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支部作为工作牵头部门:一是抓贯通衔接推动联动覆盖。紧扣中央和省委要求,突出规定动作出彩、自选动作出新,制定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逐条细化为32项可落实可检查的具体任务,积极构建部门高位协同、校院贯通衔接、全校同向发力的主题教育工作格局。二是凝心铸魂深化理论武装。创新打造主题教育“两融合、三围绕、六联动”理论学习新机制,突出理论学习与推动发展融合互促,以头雁领航带动雁阵起飞,推动“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把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起来,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校领导、中层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微党课990余场次,开展理论学习和集中交流研讨960余场次。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师生党支部全覆盖开展主题党日和集中学习研讨覆盖师生17100余人次,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3400余人次,社会实践活动5300余人次。三是务求实效全力检视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大兴调查研究,形成学校层面27项问题清单,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层面341项问题清单,推动一批事关学校事业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具体问题得到有效呼应和解决。主题教育工作获得了师生的广泛认可,在上级组织的主题教育综合评价测评中,获得“好”等次评价占比99.09%

二、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落实高校党建责任制和党建20项重点任务,完善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强化抓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和压力传导。一是固本强基加强组织建设。从严从实对29个基层党委(党总支)进行了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对255个师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双述双评”测评,对5703名师生党员进行了2022年度民主评议。二是落实标准强化责任担当。开展“四类干部”专题调研,形成《强化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报告。对59个处级领导班子和240名处级干部通过述职、测评、个别谈话和分析研判等方式进行了考核。共21个批次选派干部265人次线上线下参加上级组织的调训轮训。三是从严从实抓好日常监督。完成151名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培训及信息集中录入上报,给予2人诫勉,1人批评教育。对16名登记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违规干部给予了批评教育处理。审批21名处级干部兼职申请。四是严格程序做好管理服务。举办了6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班,培训师生7383人,新发展党员1290人。对2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02名师生党员进行了表彰。加大党内帮扶力度,慰问党员218人,发放慰问金16.3万元。

三、突出守正创新,聚焦提质提效。持续施行基层党建“巩固提升、示范建设、创新发展”三大行动计划,进一步支持阿扎河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建设,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和驻村帮扶提质提效。一是对标争先引领提质增效。遴选20个基层党组织立项开展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工作。遴选3个基层党组织参评教育部第四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和第三批全国高校百佳研究生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均获得湖南省推荐。二是用情用力服务乡村振兴。以促进产业兴旺为抓手,深化校县合作,壮大庭院经济,拓展消费帮扶。2023年为阿扎河村采购1万株油茶苗、2000株桃树苗、200株杨梅树苗、1万尾荷花鱼苗、200只鸡苗等,扩宽了驻村帮扶点农户收入渠道。全年驻村工作队入户帮扶采购物资超过10万元,消费帮扶采购782万元,为阿扎河村集体经济创造了200万元收入。

四、突出示范建设,聚焦互融互促。严实并举、互融互促,以高质量自身建设实效全力推进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示范建设。一是聚焦自身建设。支部党员持续巩固“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讲专题党课4次,召开开放式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二是推动校地共建。经过2年探索实践,完成了《共建共享、开放融合”助力高校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机制研究》项目建设和验收。发表项目相关学术论文2篇,研究报告2份,形成一套完整的可扩充性好、易于推广的典型案例2个。三是提质示范建设。通过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中期进展情况评估。按照教育部思政司要求,向华中师范大学基地报送了6份建设纪实材料,在第三批全国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培育成果展示平台发表支部创建纪实报道58篇,典型案例4个。开展支部创建建设交流4次。

五、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回顾过去一年,既有成绩,也有问题。问题是:一是由于工作任务繁重,经常处于紧张忙碌被动应付的状态,支部党员知识拓展不够。二是支部党员下基层调查研究少,应对突发事件、复杂局面和处理棘手问题相对缺乏实践经验和实践锻炼。三是支部党员平时学习时间有限,埋头于应付日常工作,创新意识不浓。

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是:一是深化支部党员在思想改造、大局意识、工作作风、能力素养、担当尽责、廉洁自律等方面抓好自我革命,促进综合能力的提升。二是对标对表做好表率,建立长效机制,抓好支部工作的规范化示范性建设,扎实推进支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持续提质支部示范建设,以全国样板党支部示范创建和验收为契机,着力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文/吴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