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1)_2.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样板支部|支部主题教育典型工作案例三:抓实“求是求新”大调研 推动主题教育出新出彩

发表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
 

支部自觉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深入推进“求是求新”大调研活动,将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

立足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合拍共鸣。提前谋划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按照“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要求,制定了学校大兴调查研究活动实施方案,促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从主题教育伊始,即启动“求是求新”大调研项目清单、调研成果转化清单和“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梳理工作。组织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带队深入24个学院、召开6次专题座谈会进行深度调研,其他党政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别结合采取“校领导走访调研日”活动形式,坚持每周一领题、每周一走访,示范带头深入教研室、学生宿舍等基层一线,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学校抽调组建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专项工作专班,根据调查研究工作推进情况和调研报告,对有关重要事项、重点单位进行现场督办,解剖式、督查式、蹲点式推进,摸准情况,吃透问题,问计于师生群众、问计于实践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切实增强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推动改善民生与急难愁盼同频共振。“希望学校搭建服务知识产权转化平台;希望职称评审考虑学科差异性;希望构建宜学宜居宜业的美丽校园;希望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希望推进智慧教室建设;希望增加学生考研自习室……”一件件师生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揪心事通过“求是求新”大调研活动陆续收集上来。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广泛听取教工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共收集涉及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办学条件、综合改革、民生福祉等10个方面的意见建议300余条。以强有力的实际行动,强化跟踪问效。各基层党组织同频共振,有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有的接续努力、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涉及职称评审考虑学科差异性、班主任配备延伸至毕业年级等事项已立行立改,校内9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瘫痪多年的校园道闸系统即将启动改造,其他有关重大改革事项已启动论证……力求一件一件抓落实,办一件成一件,真正把实事办实、办好、办到师生的心坎上。真正达到为民惠民、让师生受益的目的。确保主题教育不空不偏、收到实效。

实现办学治校与事业发展出新出彩。没有等出来的机遇,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学校坚持把主题教育同推动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克难攻坚、开拓进取。近年来,学校新增ESI全球排名1%的学科1个,总数达6个;第五轮学科评估实现了历史性进位,位居省属高校前列;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3个。学校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所有的改革举措,都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把问题想清楚,想明白,充分调动教职员工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闭门造车,不自以为是,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师生检验的实绩。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奋力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文/吴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