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1)_2.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样板支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精准施策助力保靖县阿扎河村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4-01-07浏览次数:
 

2023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驻保靖县阿扎河村工作队立足村域特色,以促进产业振兴、和美乡村和群众增收为着力点,在精准施策上着力、在精准扶持上聚力、在精准服务上发力,切实担负乡村振兴的使命任务,用心用情用力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在精准施策上着力,产业振兴更富活力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阿扎河村是一个“两山夹一沟”的带形地貌,平均海拔500米,喀斯特地貌,峭壁悬崖较多,贮水保水能力极差,耕地坡度大,不利于开展机械化操作,农作物以耐旱的玉米为主。全村总面积42平方公里,耕地4172.3亩,林地19490亩,耕地少产出率低,农业收入只能维持最基本生活需求。

工作队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在精准施策上抡起“三板斧”,一抓规划引领,二抓结构调整,三抓龙头带动。202311月,时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院士率队前往保靖县就乡村振兴深入调研,确立了将阿扎河村打造成以现代农业、生态科普、研学写生、溶洞观光探险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蓝图。

立足产业结构调整,发挥院士引才聚能磁场效应,促成吴义强院士和中国林学会、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专家深入保靖县和阿扎河村研讨产业兴旺之策。

同时,突出利用吴义强院士专利技术,从建立油茶、伯乐树苗圃基地入手,引进高科技企业杭州千年舟集团抓好龙头带动,推动高端木材加工行业快速建立与突破,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将校县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全面推进保靖县和阿扎河村乡村振兴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在精准扶持上聚力,和美乡村更具魅力

保靖县素有“酉水明珠”美誉。近年来,保靖县阿扎河村日益成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师生、科研团队开展实习实训、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工作队深入落实校县合作框架协议,借力兴业、借梯登高,在精准扶持上燃起“三把火”:一抓“和美乡村·幸福庭院”设计大赛,二抓“百校联百县兴千村”校县合作项目,三抓新立体式林下经济模式探索。

首届“和美乡村·幸福庭院”创意设计大赛,吸引了全省园林设计教授做指导的65个大学生代表队参赛队伍走遍保靖县5个乡镇20多个村寨,做出面向乡村、适应乡村的景观规划与设计,把最前沿的创意嵌入保靖“和美乡村”建设,交出了300多份满意的竞赛答卷,为乡村文化创意、休闲旅游、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描绘了新蓝图。

工作队组织实施“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推动每年举办两期乡村振兴系统能力培训班,开展两期大学生暑期社会活动,新建两个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项目,完成两个重点课题优质调研报告,建立两个专家工作站,完成10个以上重点村的规划设计。

同时,工作队充分发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林科教和产学研优势,加快良种苗木培育,建设油茶新品种种苗基地、伯乐树基地,将新立体式林下经济模式打造成阿扎河村经济增长和百姓增收的新引擎。

在精准服务上发力,群众生活更显殷实

面对严峻的群众增产增收压力,工作队在精准服务上奏响“三部曲”,一抓消费帮扶渠道,二抓油茶种植产业,三抓订单农业发展。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通过工会采购、入户帮扶采购等,为阿扎河村集体经济增加了160多万元的收入。学校开发的“三华”系列油茶规划种植超过1000亩,青储玉米和朝天椒在上千亩油茶基地套种,未来将会成为阿扎河村农业种植的主流作物。

此外,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老大难问题,工作队协调国网公司筹集资金480万元对全村农网进行了改造,筹措资金100万元为阿扎河村风洞河新修建2公里高标准旅游观光道路。工作队正带领阿扎河村群众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特色发展的致富之路,更好助力“酉水明珠、幸福保靖”高质量发展。(文/吴建国、刘学)


同步链接:全国高校思政网育人号

https://yurenhao.sizhengwang.cn/a/znlykjdxdwzzbdxdzb/240107/17258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