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1)_2.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学校42个部门、单位集中前往驻村扶贫点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发表时间:2018-12-02浏览次数:

11月30日至121日,在党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下,学校领导陈冬林、王忠伟、吴义强随党政办、生科学院等42个部门、单位一同集中前往我校驻村帮扶点一一通道县双江镇芋头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初冬时节,隐匿在群山之中的芋头村,漫山斑斓,枫叶如火,鳞次栉比的座座侗寨,洒落期间,静谧如画。芋头村是由原芋头村、红香村、上团村三村合并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近一年来的走访摸底使大家了解到,全村596户中,有187785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通道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村。

 

新一轮驻村扶贫工作开始以来,仍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41146人。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因残、因学、缺技术、缺劳动力、缺资金等。根据通道县指导意见,2018年,芋头村为脱贫出列村。

学校领导及一行众人驱车赶到芋头村时已是午后,参加完芋头村迎省检脱贫攻坚工作贫困户大会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民等候在村部迎接学校结对帮扶老师们的到来。虽然经过前期的初次电话沟通和扶贫工作队的走访介绍,但这中间的多数彼此还是第一次谋面,村民们既好奇又充满期待,往日宁静地侗寨一下子变得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组织安排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芋头村贫困户结对帮扶见面会。45位帮扶责任人,138户帮扶贫困户通过见面会彼此结上了对子。

 

△ 结对帮扶见面会

陈冬林、王忠伟、吴义强等一行众人分散实地走访了结对帮扶贫困户,详细了解帮扶户的家庭、劳力、收入和子女就学情况,仔细查看房屋、生产生活状况。望着部分深度贫困户家徒四壁、心酸艰难的生活现状,大家的神情十分凝重。悉心与帮扶贫困户一起分析致贫原因、存在困难和家庭产业发展想法,并送上慰问金,鼓励和帮助他们树立自信、战胜困难,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 陈冬林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

    

△ 王忠伟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

  

△ 吴义强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

村民杨通仙的妈妈早早准备好了家里自产的板栗、橘子和大碗的侗茶等候,坚持要穿上节日的服装,拉着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鹏飞聊家常。她孙子是对双胞胎,都是聋哑人,在县里的特殊学校读书,她希望他们能借助助听器更好的学习生活。淳朴的阿婆更多的是感谢党和政府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感谢学校结对帮扶的好举措,阿婆的热情让人不忍心离开,李鹏飞感慨的说,“阿婆太需要常有人去探望了。这次走访自己收获了一些今后上党课的好素材,回去后要动员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到学校的结对帮扶工作中来,让大家都能对脱贫攻坚工作有更深刻的认识”。

 

芋头村距离通道县城仅有3.5公里,前往县城或怀化市等更远的地方外出打工的村民很多,外出务工收入也是村中富余劳力家庭的重要收入来源。近年来,淳朴的村民受骗的事情也变得多了起来。有位村民,务工4年多,除了包工头的一个现在已经打不通的电话号码,五万余元的欠薪始终没有着落,没有任何其他可以维权的保障。

在学校工会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共同努力下,邀请我校政法学院向佐群教授、吴献萍副教授,组织开展了一次“普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围绕理性维权、合法维权以及权益救济渠道等内容,上了一堂别开生面地案例教学课,既生动又接地气,通俗易懂,芋头村村部的会议室挤满了闻讯而来的100多名村民,原定一个小时的讲座,延时后村民仍不愿意离去,不停的举手提问。

  

  

  

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学校领导及一行众人还看望了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详细了解队员的生活起居、工作开展情况,并参观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芋头村图书室、雷锋超市。返校前,大家赶赴县溪镇恭城书院旧址和通道转兵纪念馆开展了党性教育活动,接受“党的领导 坚定信念 实事求是 独立自主 勇于担当”通道转兵精神的思想洗礼。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省委书记杜家毫来校调研时曾强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要在国家发展战略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找到着力点和发力处,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从最困难的村民帮起,从群众要求最迫切、最急需的事情入手。按照学校确立的“一户一法”思路和“一对多”帮扶模式,发挥学校“绿色学府”的产学研优势,重点帮助解决产业难、发展难、生活难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更好的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头羊”“示范者”。(文/党委组织部 吴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