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1)_2.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新春送祝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驻村点毛都塘村的新生活

发表时间:2018-02-14浏览次数:

 

 

【编注】212日,农历的腊月二十七。春节将至,外出读书、工作、打工的年轻人和孩子们也都陆续的回到了家中。马上过年了,相较往日,大山深处的毛都塘村一下子热闹非凡起来。得知今天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要来毛都塘村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贫困户、五保户和扶贫工作队员,并帮扶党支部建设,村民们早早的就把家里的炭火烧的旺旺的,迎接客人们的到来。

 

村党支部书记吴志丙是个热心人,早早地忙完手中的活计,到几个五保户、困难户的家中去转一转、看一看他们都在忙什么呢,手中还不停的和驻村工作队联系,询问什么时间赶到。三年来,他亲身参与和感受到了驻村帮扶工作给大山深处的苗寨带来的翻天覆地的改变。

 

 

毛都塘村新修的通组路

“变化太大了,通组路、机耕道、水渠、光伏发电站、特色水果基地这些扶贫建设项目的落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收入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就拿现在来说,打工的孩子们回家,小车都能开到家门口了,今年村子里还通了自来水,拧开水龙头就可以洗菜、煮饭、洗澡,孩子们现在过年回家带个热水器回来给父母是时髦,一些家庭还用上了洗衣机、电冰箱。”

说完他开心地笑了起来。随即讲,“当然最主要的变化还是思想上的变化,有了国家的好政策,有了脱贫致富的好基础,还是要靠自己。农村自然条件好,也许将来,在村里做番事业并不比外出打工差。”

许桂梅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员干部如期而至,他们来村里开展新春走基层走访慰问、调研工作。

在村民吴电忠家里,大家围坐在柴火旁边,促膝而谈。红红的柴火烧的火旺,心里都是暖融融的,屋内挂的二十多条腊肉足有一百多斤,透着过年的喜气。

 

 

 

许桂梅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困难党员

聊起三年的驻村帮扶工作,大家感慨良多。村民们说到激动时,数度哽咽了。

吴田省现在已经是村里的产业能人,发展了50多亩的林下经济产业,年收入已经有二十多万。这几年过来,他动情的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是真扶贫,扶真贫,帮我们基础设施搞好了,产业发展也有了出路。开始村民还是有质疑的态度,甚至不支持、阻碍工作的现象,现在想来大家都感到惭愧。现在村民都说,这次改变要载入史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树了面扶贫的好旗帜。”

富了的不止他一个。吴金刚紧紧揣着新年红包激动地说,“太不敢相信了,像是做梦,每天清早天没亮要在新修的公路上绕一圈,晚上要在明亮的路灯下美美地吸几支烟,回到家打开自来水洗个舒服澡,然后喜滋滋地上床睡一觉,第二天高高兴兴搞搞产业,老板主动服务到家,从没有过的幸福。”他的一席话逗得大家都开心的笑起来了。

许桂梅说,“学校三年的驻村扶贫工作,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看到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心里由衷的高兴和自豪。学校打造的是一支永不撤离的工作队,最后两个月,工作队还在找政府部门,争取到了扶贫资金60万,修了一段路。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共同总结好毛都塘村精准扶贫的工作经验,大家脚踏实地,好好珍惜,日子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我们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脱贫不返贫,早日致富奔小康,毛都塘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许桂梅调研村党支部建设

是的,路通了,水通了,产业活了,变化太多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村民们盼望不就是今天的生活嘛。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驻村帮扶工作走过的这三年、一千余个艰辛的日日夜夜,收获太多。即将离开时,县干部舍不得,镇干部舍不得,村干部舍不得,毛都塘村人民更舍不得,给新时代注入了新的荣光。

望着千年苗寨所发生的山乡巨变,贫困群众温饱不愁,31公里的环村路、机耕道覆盖整个村庄,千年梦圆,家家用上了自来水,50余户住上了砖瓦房,路灯亮了,村庄绿了,产业发展了,村集体有收入了,老百姓的钱袋鼓了。金杯银杯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值得了!(文/吴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