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1)_2.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17-08-17浏览次数:

 

中南林党发201725

 

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工作部署,紧紧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重点,推进责任落实,加强党内监督,深化作风建设,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加强纪检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1.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邀请专家做学习辅导报告。组织专题学习,做好党员干部、教师的分类培训,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重点学习好、落实好。

2.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对二级党组织的督促指导,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教职员工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谈透彻,接受组织监督。开展对民主集中制、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种违反制度的行为,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

3.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准确掌握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情况。严把各类代表选举、干部提拔任用和各类评比、奖励中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二、推进责任落实, 强化责任担当

4.推动责任落实,强化责任追究。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检查考核,切实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贯彻“一岗双责”的要求,依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进行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对落实责任不力的,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让失责必究、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三、抓住关键重点,强化党内监督

5.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建立严密的学校党内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全面监督职能,组织实施各项监督制度;强化纪委的专责监督,履行好纪委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执纪问责;抓实党的基层组织的职能监督,努力推动党务部门自觉履行属于自身职责范围的党内监督,基层党组织加强日常监督,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充分发挥党员的民主监督,调动广大党员积极行使党员权利,认真履行监督义务,对错误言行敢于较真、敢于斗争。

6.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学校纪委按要求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加强对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间的相互监督。按要求每半年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一次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三重一大”和“三个不直接分管”等情况。

四、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风险防控

7.认真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认真落实2015年学校接受巡视时收到的反馈意见,进行彻底的“回头看”。同时认真梳理,对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建立工作台账,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进一步规范有关工作。

8.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围绕干部人事管理、物资采购、招生、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重要岗位,结合巡视工作“回头看”,组织相关单位全面梳理排查本单位存在廉政风险点,制定完善的防范措施,建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同时探索建立监督申报制度,将主动监督和主动接受监督结合起来,提高监督实效。

五、推进专项整治,深化作风建设

9.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九项规定和省教育厅加强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坚持日常检查,重点开展节假日等重要节点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加大“四风”问题线索查处和通报力度。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变相公款旅游、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等问题,并及时通报、曝光。

10.继续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上级部署,继续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巩固治理成果。重点整治基本建设、物资设备采购、服务外包、特殊类型招生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和教育民生资金的虚报冒领挪用、索取回扣、发放不公等问题。以专项整治成果,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

11.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学校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系统梳理和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制度,把作风建设有效做法固化为制度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督促相关部门在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教材征订、有偿服务与合理报酬等方面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既严格规范管理,又保护工作积极性。

六、强化纪律教育,坚持挺纪在前

12.大力开展纪律教育。认真抓好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以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为抓手,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抓好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廉洁教育进课堂工作,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网页、廉政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的作用,解读和辅导党内重要法规精神,深入宣传党的纪律知识,及时通报、剖析典型案例,广泛宣传管党治党新成就新经验,构建纪检监察大宣教格局,形成立体式、全方位廉政教育网络。

13.深刻反思周先雁贪腐案。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要深刻反思周先雁贪腐案等发生在身边的系列案件,认真总结、深刻汲取教训,弛而不息,警钟长鸣。通过对新提拔的处级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集中学习培训、组织处级及以上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等方式,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14.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灵活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轻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工作,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起初之时,管住从好干部到阶下囚之间的中间地带。坚持在查处中保护、在保护中查处,既严惩不收敛、不收手、对抗组织等行为,又给予主动改正错误的机会,教育挽救党员干部,实现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的效果。

七、严格执纪问责,保持高压态势

15.改进信访举报工作。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育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意见》。落实信访举报工作制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来信来访,提高问题线索精准研判能力,强化问题线索管理。依规执行问题线索上报的要求,做好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报送、统计分析工作。

16.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用好问责利器,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落实“抓两头带中间”工作思路,既坚决查办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又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严肃查处以权谋私、以岗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等问题。继续把现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形成持续震慑,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17.提高执纪审查质量。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按照《 教育系统纪律审查工作手册》规范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全面提升监督执纪水平,确保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开展监督执纪工作。

八、深入推进“三转”,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18.深入推进“三转”。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明晰纪检监察部门职责定位,突出主业,逐步退出不应参与的相关业务工作。改进监督方式,突出执纪问责,强调事前监督,加强二次监督和事后抽查,加大对监督中发现问题的执纪问责。严格纪律审查以上级纪委为主的规定、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双报告”等制度。加强与省教育厅纪检组、兄弟院校纪委的协调合作,提升办案能力,增强办案合力,提高办案效率。

19.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认真执行《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着力抓好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选拔和管理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纪检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业务学习、交流培训等方式提高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加大办案力量的培养、培训力度,选派干部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跟班学习和参与办案。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