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 (1)_2.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创新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发表时间:2017-08-17浏览次数:

 

石磊

 

干部考核工作是干部工作的基础性环节,是组织工作的重要方面,更是激励干部积极开展工作,促进干部队伍素质提高的重要手段。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这对新形势下加强干部考核评价的机制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组织部门的我们要主动有为,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不断创新考核方式。

  一是注重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当前,我们在进行干部考核时使用最多的方法是听取述职报告、组织测评、个别座谈等。这种考核方法能在短时间内了解掌握干部的主要表现和工作业绩,但对干部思想深处和日常事务性工作却难以了解和考核准确。要想进一步了解我们的干部,就需要建立平时考核机制,将干部日常的工作和思想情况纳入进来,并且年度考核要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做到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

  二是注重顺向了解与逆向评价相结合。要打破惯性思维,在德、能、勤、绩、廉“顺向了解”的基础上,增加对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低、民主意识不强、团结协作不好、工作作风不实、创新能力弱、廉洁自律较差等“逆向测评”了解,以便收集到“顺向了解”难以掌握的情况。这就要求我们在干部考核时,既要报喜也要报忧,全面对干部本人进行评价。

  三是注重共性考核与差异化考核相结合。传统的考核,大多是用一套相同的指标考核所有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针对性、科学性不强。要完善从统一标准到分类考核,从年底考核到把平时考核纳入年度考核,从统一测评到分层次测评,从岗位差异化设置等方面上进行考核的模式,使不同职位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奋发创新,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位同志的积极性。分类、分层次、分岗位的进行考察,体现出共性和差异性,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干部本人。

  四是注重公开考察与侧面考核相结合。要建立健全干部考察数据库,把干部任职考察、换届考察和届中考察等信息记录在案,既了解考核对象的现实表现,又了解其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中的表现。要通过现场察看、走访以及有重点地选择一些反映干部工作业绩的单位或部门有针对性地进行实地考察或微服私访,全面了解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