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学校召开2017年下半年党建工作推进会

发表时间:2017-10-10浏览次数:

 

109日下午,学校2017年下半年党建工作推进会在行政办公楼四楼四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秦立春同志出席,学校机关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及副处级组织员参加。推进会由党委组织部部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许桂梅同志主持。 

秦立春在讲话中,首先传达、通报了省委关于2016年省属高校巡视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反馈情况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学校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他强调,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务必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高校、高校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认真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政治警觉和政治自觉,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许桂梅在推进会上作了“强力推进学校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再造中南林政治生态发挥主战场、主力军作用”的主题报告和工作部署。她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学校党建工作的系列新观点、新思路和新举措,同与会人员共勉。她认为,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先后召开了学科建设大会、双代会、科技大会,目的在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确目标,达成共识。现在大家必须齐心协力与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共同弹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塑中南林”的主题曲,必须按照双代会提出的1234战略思想(守望“一个核心”、推进“两大建设”、再造“三大生态”、实施“四大保障”)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学校需要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环境,扭转、再造中南林政治生态,党务部门和基层党组织是主战场,党务骨干是主力军,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都有责任带头从自身做起,扎实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服务好人才队伍建设。

她希望学校机关党务部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定。一是要从严从实全力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学校的干部队伍还存在着一些精气神不足的问题,还存在着一些亚健康文化怪象,少数到新岗位任职的干部表现出不适应、不会为、不敢为的问题,少数领导班子还存在不够团结、战斗力不强的以及民主作风意识不强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引起重视和警觉。在今后的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要重点围绕培养年轻干部,为学校的干部队伍建设储备强劲有力的后续力量,要多渠道、立体式管理监督各类干部,通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着力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凝心聚力,维护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二是要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升级。学校有些基层党组织仍然存在党内会议、活动流于形式,“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没有严格执行,党员积分管理没有开展,党内会议记录不规范、不详细,部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还没上党课等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态势下,各基层党组织一定要按照上级要求绷紧严抓党建工作这根弦,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工作,要坚持不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标杆、当好表率、带头深化学习,各党支部要落实制度、搭建载体,要以党代表履职常态化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党代表任期制工作。要控量提质做好党员发展,要从严从实加强和改进党员管理服务水平、党员管理方式和党费管理使用途径,要充分发挥党校阵地作用,积极拓展“互联网+”智慧党建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党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提高各类党员干部整体素质。三是要改变人才观念,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从目前学校的人才工作现状来看,还存在着任务重,头绪多,抓手少的问题,尤其是与同行业高校和省属一本高校相比,还处于劣势。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党管人才的需要,是学校冲击全省乃至全国“双一流”建设行列的现实需要。人才队伍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一样,是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是“三个轮子”之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舞台大,创新空间大,发挥作用大。各基层党组织务必要与学校党委的人才队伍建设思路相一致,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正确方法对待人才成长,切实掌握好人才工作的特殊规律,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学校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学校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人才保障。

她强调,每一个基层组织都要树好一面旗帜,找准引擎和动力,开足马力把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三个轮子推动起来,及时传达和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强力推进全校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今后学校党委在推进党建工作过程中要坚持精准对标,精准帮扶,争取不让一个基层党组织落后,不让一位党员干部掉队。

 

推进会上,还对《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基层党委(总支)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办法》《非实职处级领导干部、科级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和《基层组织工作细则》等学校党建工作制度性建设文件的意见征求做了相关部署。(文/党委组织部、党校 吴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