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主要程序

发表时间:2010-09-07浏览次数:
选举大会由上一届支部委员会主持,其程序是
     ⑴、作工作报告。宣布党员大会开会;唱(奏)国际歌;委员会负责同志作工作报告。支部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是选举大会的一项主要议程。报告后要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经全体党员讨论。大会通过后,支部委员会应将工作报告一式两份,一份报送上级党组织,一份归入支部文书档案。
     ⑵、确认党员的选举权。预备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后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正式党员,没有选举权。因犯罪被监禁尚未作出党纪处分的党员,停止组织生活,因此,也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⑶、公布候选人名单。介绍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如有选举人询问,则应作出负责的答复。
     ⑷、举手表决通过选举办法。选举办法主要内容有:制定选举办法的依据;选举的任务、方式、程序;选举的有效性和有效票的规定;确定当选人的原则;候选人、当选人名单排列顺序的规定;监票人、计票人的产生办法及选举纪律等。选举办法只有经党员大会讨论通过才能生效。
     ⑸、报告出席大会的党员人数。说明本支部有多少党员,其中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党员多少名。出席大会的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党员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外出6个月以上和因病长期卧床不起或丧失正常思维能力的党员,可不作为应到会人数计算)即可宣布进行选举。如果未超过五分之四,会议无效,必须改期进行。
     ⑹、推选监票、计票等选举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名单可由党员提名,也可由支部委员会提出建议,经党员大会通过(举手表决)。本届支部委员会和下届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都不担任选举工作人员。
     ⑺、分发选票。选票只发给到会有选举权的党员。选票分发后,选举工作人员应请党员核对选票有无漏发、多发和选票上有无漏盖章等差错,并由大会执行主席宣布发出选票的数字,向选举人说明填写选票时应注意的事项,防止填错造成废票。
     ⑻、填写选票。选举人按选票说明的填写方法填写选票。选举人对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或不赞成票,也可以弃权。投不赞成票者可另选他人。党员在选举中有权投自己一票,每一张选票所选人数少于或等于规定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规定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选举人不能写选票的,可由本人委托非候选人按选举人的意志代写。因故未出席会议的党员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⑼、投票。投票前,选举工作人员要检查和封闭投票箱,先由选举工作人员投票,然后由其他党员投票。支部选举不设流动票箱。
     ⑽、开票。可在大会上当众开票。也可宣布暂时休会,由选举工作人员去开票。选举工作人员在开票时,要首先核对实收选票与实发选票是否相符。如收回的选票,少于或等于投票人数,选票有效;多于投票人数,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
     ⑾、计票。应按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计算票数。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一半,始得当选。当选人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的当选。如遇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对票数相等的被选举人重新投票,得票多的当选。当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对不足的名额另行选举。如果接近应选名额,也可减少名额,不再进行选举。在选举中非候选人得票超过半数,按得票多少的顺序又在应选人数范围之内的,应为有效,并予当选。
     ⑿、宣布选举结果。由会议主持人报告每个被选人的得票数,并按被选举人得票多少的顺序排列,宣布当选的支部委员名单。要说明当选名单须报请上级党组织批准后才生效。
     ⒀、选举结束后,工作人员应将选举结果填写清楚,经监票人签名后,将选票清点密封交新产生的支部委员会归入支部文书档案保存,未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不得启封。
  选举大会后的工作
    ⑴、支部委员进行分工。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后,应即召开支部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会议由上届支委会推荐一名新当选的委员主持。首先,选举产生支部书记和副书记(主要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其次,协商支部委员的分工,并提出近期工作意见。⑵、上报审批。支部委员会应将选出的书记、副书记名单和支部委员会及其分工情况,及时报请上级党组织审批。在上级党组织没有审批之前,支部日常工作应由新选出的支部委员会负责。上级党组织批复后要及时宣布。
    ⑶、材料归档。召开党员大会的请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办法、上级党组织的批复等均应归档保存。
    ⑷、做好落选人的思想工作。由于实行差额选举,班子更新和班子结构的变化,以及有的同志得不到多数党员的赞同,或者不适宜再担任支部领导工作等原因,改选中必然会有人落选。支部委员会要有针对性地做好落选人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关心、鼓励和帮助他们,继续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作用。
附: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1、决定换届  2、向上级党委请示报告
  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
3、审查并下发批复  4、总结支部工作,部署酝酿支委候选人
     上级党委                支部委员会
5、做好换届筹备工作  6、讨论并修改工作报告
     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
7、对党员进行换届教育  8、召开党员大会报告工作
     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
9、党员讨论工作报告  10、支委扩大会听取对报告的意见
   党支部(党小组)           支部委员会
11、酝酿讨论候选人 12、支委会确定候选人名单,修改选举办法
   党支部(党小组)           支部委员会
13、党员大会选举  14、召开首次支委会选举书记、委员分工
     主持人                    召集人
15、向上级党委报告改选情况  16、审  批  17、会议材料归档
      新一届支委会             上级党委      支部委员会
党的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增补委员的程序:
1、向上一级党组织呈报召开党员大会补选党的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委员的请示。
2、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理》的规定,推荐、提名并根据多数党组织(党员)的意见确定补选候选人,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批。
3、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
4、选举结果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批(备案)。